借事練心觀己變 紅塵修行了前願(1)

借事練心觀己變
紅塵修行了前願(1)
景珍/八里
2019/9/7

某班級的一位小孩,常常突如其來地高分貝一直講話,嚴重干擾上課進行,因為自己已經決定不再火燒功德林,所以沒有使用高壓方式對待他,幾次柔軟勸說卻改善不大後,免不了開始嚴肅語氣,雖然事先已知道他的狀況,但仍有一點吃不消,心中的火苗快要伺機而起。

面對他的失控演出,自己事後思索著該如何圓滿彼此,赫然發現這孩子是來成就我的,他或許是來幫助我清除五毒之一的「 嗔」, 因為已經很久沒有遇到這樣特質的孩子了。

回溯那些事件中孩子當下的行為,及觀照自己忽隱忽滅的火苗,竟然看到一齣戲,他不受控地一直講話、曾經驚聲尖叫,這何嘗不是前幾年的自己,在那一段不短的日子裡,自己有很多話要說,卻幾乎無處可說;曾經想到無人海邊大喊,卻沒這樣作,原來他演出了我曾經想要的內心世界。

在這個相中,除了領略到自己也要照顧、療癒、觀照己心之外,更大的收穫是,覺察到自己在類似狀況下,能否完全不起火苗、該處理的是事件本身還是此相引起的內在情緒、該修正的是對方還是自己內在心境如實顯化在演出者的對應點。

覺知到這個點之後,我在內心除了跟他道歉自己前幾次的沒耐性,也感恩著他帶給我的學習,讓我看見真實的自己,也更加明白紅塵修行在修什麼了,每件不順之事果然都是砥礪石,讓自己看清習性中的「 貪、嗔、癡、慢、疑」,進而修正,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淬鍊,方能把自己有菱有角的個性磨成圓融光滑的金鐘罩,真的非常值得感恩。

「紅塵生活即是修行」,對這句話越來越有感覺了,也越來越能平淡接受生活中的一切,已明瞭所有關係不只是來「了緣」,更是鍛鍊「心性」。

祝福自己及每一位家人,都能感恩所有的相遇,不斷成長、突破,感恩。

至心皈命頂禮太陽盛德導師

感恩宇宙天地
感恩太陽公公
感恩太陽盛德導師
感恩蔡禮旭老師
感恩所有因緣相助

弟子   景珍  叩恩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生命中最重要的兩個密碼「愛與感恩」